优秀演讲稿
这是苹果公司和pixar动画工作室的eo steve jobs于201X年6月12号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面的演讲稿。
我今天很荣幸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一的毕业典礼上和你们在一起我从来没有从大学中毕业说实话,今天也许是我在我的生命中离大学毕业最近的一天了. 今天我想向你们讲我生活中的三个故事. 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只是三个故事而已.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把生命中的点联系起来的.
我在reed大学读了六个月之后就退学了,但是在十八个月以后我真正的作出决定退学之前,我还经常去学校我为什么要退学呢?
故事要从我出生的时候开始讲起我的生物学意义上的母亲,那是一个年轻的, 没有结婚的大学毕业生. 她决定让别人收养我, 她十分想让我被大学毕业生收养所以在我出生的时候她已经为了我被一个律师和他的妻子收养做好了一切的准备工作但是她没有料到,当我被生出来的时候,律师夫妇突然决定他们想要一个女孩. 所以我的父母,他们当时还在我的生物学意义上父母的候选名单上,突然在半夜接到了一个电话: 我们现在这儿有一个不小心生出来的男婴,你们想要他吗 他们回答道: 当然 但是我的生物学意义上的母亲随后发现我的母亲从来没有从大学毕业,而我的父亲从来没有从高中毕业. 她拒绝签这个收养合同只是在几个月以后,我的父母答应她一定要让我上大学,那个时候她才同意.
在十七岁那年,我真的上了大学但是我很愚蠢的选了一个几乎和你们斯坦福大学一样贵的学校, 我的蓝领父母的所有积蓄都花在了我的学费上面. 在六个月后, 我已经看不到其中的价值我不知道我想要在我的生命中作甚么,我也不知道大学能怎么样帮助我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但是在这里我几乎花光了我父母这一辈子所有的积蓄所以我决定要退学,我觉对这是个正确的决定. 不能否认,我当时确实非常的害怕, 但是现在回头看看,那的确是我这一生中最棒的一个决定在我做出退学决定的那一刻, 我终于可以不必去上那些令我提不起丝毫兴趣的课程了. 然后我还可以去上上那些看起来有点意思的课程.
但是这并不是那么罗曼蒂克. 我失去了我的宿舍,所以我只能在朋友的房间的地板上面睡觉,我去捡5的可乐瓶子,仅仅为了吃饭,在星期天的晚上,我可以走七英里穿过这个城市到hare krishna temple,只是为了在能吃上这个星期唯一一顿好一点的饭. 但是我喜欢我跟着我的直觉和好奇心走, 遇到的很多东西,在后来被证明是无价之宝. 让我给你们一个例子吧.
reed大学在那时提供也许是全美最好的美术字课程. 在这个大学里面的每个海报, 每个抽屉的标签上面全都是漂亮的美术字. 因为我退学了,没有受到正规的训练, 所以我决定去参加这个课程去学学怎么写出漂亮的美术字. 我学到了san serif 和serif字体,我学会了怎么样在不同的字母组合之中改变空格的长度, 还有怎么样才能作出最棒的印刷式样 .那是一种科学永远不能捕捉的美丽的,真实的,艺术的精妙, 我发现那实在是太美妙了.
当时看起来这些东西在我的生命中都好像没有什么实际应用的可能. 但是十年之后,当我们在设计第一台maintosh电脑的时候,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我把当时我学的那些家伙全都设计进了ma. 那是第一台有着漂亮的印刷样式的电脑. 如果我当时没有退学,就不会有机会去参加这个我感兴趣的美术字课程, ma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字体和字体中间适合的空间那么现在个人电脑就不会有现在这么美妙的印刷样式. 当然在我还在大学的时候是不可能向前看将这些点联系起来的,但是当我十年后回头看的时候,真是非常,非常的清楚.
再次要说的是,你在向前看的时候不可能将这些点联系起来;你只能在向后看的时候将这些点联系起来所以你必须相信这些点会在你的未来的某一天联系起来你必须要相信某些东西, 你的勇气, 目的, 生命, 因缘这个过程永远不会让我倒下,只是让我的生命更加的与众不同而已.
我的第二个故事是关于爱和损失的.
我非常幸运, 因为我在很早的时候就找到了我爱的东西. oz和我在我二十岁的时候就在父母的车库里面开始了我们的苹果公司. 我们工作得很努力,十年之后, 这个公司从只有在车库中的两个穷光蛋发展成了有超过四千雇员,价值超过二十亿的大公司. 在那时的前一年,我们刚刚发布了我们最好的产品, 那就是maintosh. 我也就要三十岁了. 在那个时候, 我被炒了鱿鱼你怎么可能会从你自己创立的公司被炒鱿鱼呢? 恩, 在苹果发展的时候我们雇了一个很有天分的家伙和我一起管理这个公司,在最初的几年,公司运转的很好. 但是后来我们对未来的看法发生了分歧, 最终我们吵了起来. 当争吵发生的时候, 董事会站在了他那边所以在三十岁的时候, 我被炒了在这么多人的眼皮下我被炒了我整个成年之后生活的焦点离我而去, 这真是毁灭性的打击.
在最初的几个月里我真是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我把之前创业者交给我的指挥棒给丢了, 我觉得我让那一代的创业者都很沮丧. 我和david pak和bob boe见面并试图向他们道歉. 我把事情弄得如此的糟糕. 但是我渐渐发现了曙光, 我仍然喜爱我作的这些东西苹果公司发生的这些事情丝毫的没有改变这些, 一个bit也没有. 我被驱逐了,但是我仍然在爱中. 所以我决定从头再来.
我当时没有看到, 但是事后证明, 从苹果公司被炒是我这辈子发生的最棒的事情. 作为一个成功者的极乐感觉被重新作为一个创业者的轻盈感觉所代替: 对任何事情都不那么肯定. 这让我觉得如此自由, 进入了我生命中最有创造力的一个阶段.
在接下来的五年里, 我创立了一个名叫next的公司, 还有一个叫pixar的公司, 然后和一个将要成为我妻子的美妙的女人相识了. pixar 制作了世界上第一个用电脑制作的动画电影 , 玩具总动员 , 现在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工作室. 在后来的一系列转变中, apple收购了next,然后我又回到了apple. 我们在next发展的技术在apple的复兴之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我还和 laurene 一起拥有了一个美妙的家庭.
我可以非常肯定,如果我不从apple被开除的话, 这些事情是一件也不会发生的. 这个药的味道实在是太苦了, 但是我想病人需要这个药有些时候, 生活会拿起一块转头向你的脑袋上猛拍一下. 不要失去信心. 我很清楚唯一使我一直走下去的就是我爱我所做的.
你需要去找到你所爱的东西. 对于工作是如此, 对于你的爱人也是如此. 你的工作将会在你的生活中占据很大的一部分.
你只有相信你所做的是伟大的工作, 你才能满足. 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 那么继续找. 不要停下来. 全心全意的去找,当你找到的时候你会知道的. 就像任何伟大的关系一样, 随着岁月的流逝只会越来越好. 所以继续找直到你找到它. 不要停下来.
我的第三个故事是相当于死亡的.
当我十七岁的时候, 我读到了一句像这样的话: 如果你把每天当作是你的最后一天去活的话,那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是正确的 .
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从那是开始, 过了33年, 我在每天早晨都会在镜子中间看自己并且问自己: 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会不会完成你今天想做的事情呢 . 当答案连续很多次是 不是 的时候, 我知道我需要改变某些事情了.
记住我不久就将要死去是我遇到的最重要的工具. 他帮我组出生命中的重要的选择. 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 包括外部的期望, 所有的骄傲, 所有对难堪和失败的恐惧, 这些东西在死亡面前都会消失. 留下真正重要的东西让我看到.
你有时候会思考你将会失去某些东西,记住你就要死去是我知道的避免这些想法的最好办法. 你已经赤身裸体了, 你没有理由不去跟随你自己的心.
大概一年以前, 我被诊断有癌症. 我在早晨七点半做了一个检查, 检查清楚的显示在我的胰腺有一个肿瘤. 我当时都不知道胰腺是什么东西.
医生告诉我那很可能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癌症, 我还有三到六个月的时间活在这个世界上. 我的医生叫我回家, 然后整理好我的一切,那就是医生准备死亡的程序. 那意味着你将要把未来十年对你小孩说的话在几个月里面说完. 那意味着把每件事情都搞定,让你的家人会尽可能轻松的生活, 那意味着你要说bebe.
我整天和那个诊断书一起生活. 后来有一天早上我作了一个活切片检查. 医生将一个内窥镜从我的喉咙,通过我的胃, 然后进入我的肠子,用一根针在我的胰腺上的肿瘤上取了几个细胞. 我当时很镇静,因为我被服了镇定剂 但是我的妻子在那里,后来告诉我当医生在显微镜地下观察这些细胞的时候他们开始尖叫, 因为这些细胞最后竟然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可以用手术治愈的胰腺癌症. 我做了这个手术,现在我好了.
那是我最接近死亡的时候, 我还希望这也是以后的几十年最接近的一次. 从中又活了过来, 我可以更肯定一点地的对你们说, 比死亡对我只是一个有用但是纯粹是知识上的概念地时候更加肯定一点地对你们说:
没有人愿意死, 即使人们想上天堂, 人们也不会为了去那里而死. 但是死亡是我们每个人都公有的终点. 从来没有人逃脱它. 也应该是这样因为死亡就是生命中最好的一个发明. 他将旧的清除以给新的让路. 你们现在是新的, 但是从现在开始之后不久, 你们将会逐渐的变成旧的然后被清除我很抱歉这很戏剧性, 但是这十分的真实.
你们的时间很有限, 所以不要将他们浪费在过其他人的生活上. 不要被教条束缚,那意味着你和其他人思考的结果一起生活不要被其他人的观点的噪声掩盖你真正的内心的声音. 还有最重要的是, 你要有勇气去听从你直觉和心的指示他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想要成为什么样子. 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其次的.
当我年轻的时候, 有一本惊人的出版物叫 整个地球的目录 , 是我们那一代人的圣经之一. 它是一个叫 steart brand 的家伙在离这里不远的menlo park弄的, 他诗一般地将这本书带到这个世界那是在六十年代地后期, 在个人电脑出现之前,所以这本书全是用打字机, 剪刀还有偏光镜制造地. 有点像用软皮包装地google, 在google出现三十五年之前: 这是理想主义地,其中有许多灵巧地工具和伟大的想法.
steart和他的伙伴出版了几期的 整个地球的目录 , 当它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的时候, 他们作出了最后一期的目录. 那是在七十年代的中期,你们的时代. 在最后一期的封底上清晨乡村公路的照片, 如果你有冒险精神的话你可以自己找到这种路的在照片之下有这样一段话: 保持饥饿,保持愚蠢 .这是他们停止发行的告别语. 保持饥饿,保持愚蠢. 我总是希望自己能够那样,现在,在你们将要毕业开始新的旅程的时候, 我也希望你们能这样.
保持饥饿,保持愚蠢.
保持好奇,保持谦虚
非常感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