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我是09级的学生记者赵一琳,今天作为优秀学生记者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用心做好一名学生记者》。
源于对文学、写作的热爱,大一刚入校,我便选择了校报记者团。经过校报编辑部笔试、面试、实习考察等层层选拔,我有幸成为一名校报学生记者。当“记者”这个光环与荣耀逐渐退去,摆在我面前的,是肩上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常常问自己,我该怎样做,才能做一名优秀的学生记者?——经过在校报记者团近两年的锻炼,我觉得当好一名学生记者,需要回答好以下五个问题。
第一问,你转变好了吗?当好学生记者要完成从“文学创作”到“新闻写作”这个转变。也就是由文学爱好者到新闻工作者的转变,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文学可以是虚构的,而新闻必须是真实的,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我们不能掺杂一丝虚假,哪怕是所谓的“合理想象”。文学的语言更讲究文采韵律,新闻却需要简洁明了、通俗易懂。这些都是接受了校报编辑部组织的新闻写作、摄影等培训和自己一年多的采访写作后感悟到的。
第二问,你准备好了吗?还记得,第一次接到采访任务,面对采访对象,我很紧张,脑子里一片空白,甚至有点语无伦次。结果可想而知,那是一次失败的采访,主要是因为没有经验,准备的不够充分。后来,老师嘱托我在采访时要注意礼貌,事先准备好采访提纲、联系好采访时间,要记录采访到的内容,甚至摄影的角度都要事先精心设计。我就跟着大二、大三的记者一起去,虽然我的第一篇稿子写得不是很好,却得到了老师的鼓励与肯定。我看到那张薄薄的稿纸上,密密麻麻批的全是修改的字迹,甚至是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一个词语的前移和后置,都会反复斟酌,那一刻,我既惭愧,又深深的被感动了,他们对待文字一丝不苟的态度和敬业精神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也让我明白了新闻的严肃性和当好一名记者的艰辛。
第三问,你认真琢磨了吗?在做学生记者的过程中,我会遇到很多问题,比方说摄影,为了拍好照片,我认真阅读了相机的说明书,对照上面的每一个按钮,逐个尝试,经过多次实践,我掌握了摄影的基本技巧,可以从容的完成摄影任务。记者团指导老师李老师和徐老师经常跟我们学生记者一起交流,推荐优秀的稿件和其它高校的校报供我们参考学习。记得__年5月份,我写一篇关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通讯稿,采访了陶瓷美术学院的杜永强,第一次写的时候,有些夸大了他的创业成绩、对一些数字没有深入考究。后来在审稿的时候,曾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亲自帮我拟订了一份写作提纲,还特意嘱咐我,要到杜永强的寝室、工作室和专业课教室实地考察,多方联系他的老师、同学和一起创业的合作伙伴,甚至打电话到他的内蒙古老家,采访他的父母,了解到最全面的信息。最终,这篇近3000字的通讯稿前后经过了四次采访、七次修改才最终在校报上发表。
第四,你善于挖掘、发现吗?当学生记者不能只等待老师布置任务,而是自己要主动寻找新闻线索,我经常去摘抄学校宣传栏海报,记下时间和地点,不论是比赛、文艺表演还是讲座,我都积极的去现场采访,一方面我可以从这些活动中得到陶冶、成长,另外,我可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获得第一手宝贵的资料,供自己写作所用。另外,我经常利用向宿舍发报纸的机会和同学们聊天,从他们那里寻找有采访价值的新闻线索。
第五,你有没有坚持精神?做好一名记者需要责任感、荣誉感,也就是坚持精神,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写作是一种痛苦的产物,有时候苦思冥想却迟迟下不了笔,有时候为了提升新闻时效性需要熬夜赶稿件,有时候会碰到采访对象不配合,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信息,有时候看到自己辛辛苦苦写的稿件由于不符合要求却被毙掉,这个时候,心头会有一种难言的苦涩,也就在这时,考验自己的时刻到了,是应该继续努力、还是放弃?我会用行动告诉自己,我选择坚持到底。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我会永远铭记自己的文章变成了铅字那一刻的激动之情,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记者,但是我会以职业记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后的日子里,多思、多学、多积累,多写,多练,为学校的宣传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想,这也是我们全体学生记者的共同心声,谢谢大家!
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
各位评委、各位朋友:
你心中的和谐社会可能是一部风情万种的小说,也可能是一幅瑰丽多姿得画卷,而是我心中的和谐社会是一座宏伟的摩天大厦。它的建立,需要无数坚不可摧的基石。
构建和谐社会大厦需要的第一种基石,是取自黄河之源的鹅卵石。它们颗颗簇拥,相映生辉,代表着亿万颗炎黄子孙的赤诚之心,大家人人献力量,共同创繁荣、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相互关爱。这是构建大厦的坚实根基。
构建和谐社会大厦需要的第二种基石,是取自泰山之巅的花岗石。它们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正义和平的化身,代表着和谐社会需要我们手握正义的利剑,心中有杆公平的秤,迈步走向民主法治、民富国强的崇高理想。这是构建军大厦的深厚根基。
构建和谐社会大厦需要的第三种基石,是取自东海之滨的红礁石。它观沧海、眺宇宙、搏风浪,具有最广博的胸怀,最坚毅的性格,代表着和谐社会需要我们有海纳百川的宽容,有与时俱进的远见卓识,才能实现人际和睦、国际和平、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远景。这是构建大厦的宽广根基。
朋友们,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就在你手中!其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厦,你我他都是最好的基石,让我们从东海之滨采来红礁石,从泰山之巅采来花岗石,让我们自己成为一颗颗色彩斑斓的鹅卵石吧!把我们和谐社会大厦的根基打得更加坚实、更加深厚、更加宽广,不光为了你我他今天的安宁与幸福,更是为了子子孙孙千秋万代的安宁与幸福!
激情 无悔的人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激情,是穿越寒冬绽放在枝头的那抹新绿;激情,是走过泥泞遗留在身后的那行足迹。激情,是人生深蕴的宝藏,是让生命蓬勃的动力,激情是沉默中的爆发,是蛰伏后的苏醒,是人类对整个大千世界的吞吐、张弛、沉浮、聚敛最敏感、最有力的回应。
激情源于梦想,引发动力。设想一下十年以后,当你端坐于高级经理的座位上思考着下一个十年计划时,你的心头是否会迸发出一种激情呢!激情来自心灵,出自行动。她需要积极的心态作沃土,不断的努力作养料,辛勤的汗水作阳光雨露,孕育最后的成熟。 记得去年当我们排练话剧《幽默辩论》的时候,我饰演的角色需要表演一段双节棍,为此,我特意向大二的师哥讨教、学习,练习中好几次打伤自己。最严重的一次是硬生生的将铁棍 砸在后背上,趴在地上的我顿时感觉一阵难忍的痛。然而当我看到朋友们关切的眼神的时候,听到朋友们一句句温暖的话语的时候,“怎么样,能行吗,没事吧,要不我们去医院吧”,我的心被感动了,我和我的伙伴们共同将激情注入到了我们的话剧中,一个星期的排练下来,我们的话剧被隆重推出了,鲜花与掌声映出我们喜悦的笑脸。许多同学常常感叹学习的枯燥与无味,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心中缺少了激情。
假如梦想没有激情,事业将一片荒芜; 假如心灵没有激情,生活将平淡无奇; 假如行动没有激情,人生将一无所成!也许我们应当感激上苍给我们的种种不平,种种磨练,它使我们更加成熟、更加理性。对我们来说,一时的失败与压抑又算得了什么?没有文凭就努力去拿,没有知识就努力去学,只要你心中还有梦,只要你还有对生活的激情。长路迢迢,人生漫漫,谁能将激情贯穿一生,谁就能最终会成为命运的宠儿。
激情燃烧的岁月已经来临,让我们怦然心动,带着这份激情去改变自己,去改变自己想改变的一切。既然不相信命运的安排,就要敢于把命运发来的险球给它扣回去;既然不相信自己注定平庸,就要试着把自己投入到铸就辉煌的惊心动魄之中。朋友们!伙伴们!让我们一起拥有激情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