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不知同学们是否还记得子贡对孔夫子的评价:温良恭俭让。为何子贡要将俭朴与温和、善良、恭敬、忍让视为同等的美德呢?我想不是仅因为俭朴能给他老人家带来更好的生活,而是因为俭朴本来就是一种抵抗物欲的有力姿态。
个人简朴的生活可以让人体会到简单的快乐并拥有安定的心志,可以让人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要后,有更多的精力去追求超越平庸的艺术。而许多人的简朴放在一起,会产生累加的效应。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就已经有人深刻地认识到了俭朴的生活不仅能让更多的人在这个资源有限的条件中生存下来,还能使人心神安定,从而使社会和谐。
但是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中,有多少人故作潇洒地丢下尚能使用的物件?有多少人为了美衣华服而不惜出卖自己的情感?有多少人为了维持表面上奢侈的生活而贪污集体的财产?但是又有多少人意识到这一切都由无穷无尽的贪欲引起。不要忘记我们的先哲曾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所以勤俭节约还是一种克制的智慧,它避免了人堕落成为欲望的机器,成为魔鬼的奴隶。
如果人类依旧恣意放纵欲望,甚至甘愿为外物所主宰,结果必定先是人心疯狂,继而灭亡。我们今日的环境问题,也是钱的问题,更是欲望的问题。就如同那句江湖名言: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人类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债务将来必定要由我们的子孙来还。所以勤俭节更是一种可持续的策略。
退一步说,我们对于自己的吃穿用度可曾有过一丝一毫认真的思考?如果你有,那么你一定是个认真生活的人。古人常说:饮水思源。一粒米要经过多少束晨光的照耀,多少颗露珠的滋润才能成就它的莹白透亮?一张纸要花费多少自由生长的青葱树木,要经过多少人的洗涤与处理才有了它的光滑洁净?一件衣服要撷取几缕羊毛,要被怎样精巧的手编织才能给予我们舒适温暖?每一件事物背后必定都有其生命的灵性。我们应当认识到勤俭节约是对天地间一切一切的尊重,是对万物的一份感恩。
勤俭节约也必然离不开勤恳劳动的前提。事实上,正是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劳动中的酸甜苦辣,所以容易轻视别人的劳动成果。如果我们有过勤勤恳恳的劳动,那么就会对别人的劳动多一份理解,多一份重视,多一份珍惜。我们大手大脚的有一部分原因难道不是因为我们得到的太过容易吗?
将来我们会展翅飞向自己的天空,那时勤俭节约对于我们来讲会有更现实的意义。我们在劳动创造和享受他人劳动成果之中势必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我希望那时的我们依旧能够保持勤俭节约的姿态。不要忘记我们现有的一切都是由和我们一样的人通过一样的劳动生产出来的!不要忘记人性中时刻存在着放纵的冲动!不要忘记每件事物都值得感恩与尊重!如此,勤俭节约才可能成为我们生活的姿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