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岁月,上下五千年的岁月,消散了春秋战国时无数飞扬的尘土;暗淡了三国两晋时不尽的剑影刀光;模糊了五代十国时繁荣的街市;剥蚀了宋元明清殿前宏伟的琉璃。岁月已然流逝,所留下的,是一个个英雄的名字,正是他们,挺起了中国人脊梁,凝聚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什么?我一直在深深的思考这个古老而又深刻的问题。伟大的诗人艾青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这是对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解释,那就是热爱自己的祖国——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是民族的灵魂、国家的支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是民族文化的最本质、最深刻的体现。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创造了璀璨的文化,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
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些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在未来岁月里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方圆九州,泱泱大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浩如烟海。中华儿女,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缔造了强汉盛唐,领世界风骚几千年,何等风光?
自古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以爱国为崇高之志,以报国为终生之责。有“先天下之忧
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俺,有“精忠报国”的岳飞,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有以“警世救国”自箴自策,三易其志的鲁迅,也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从孙中山到陈独秀,从林觉民到秋谨,从李大钊到毛泽东,为了中华的崛起,为了雪耻报国,为了振兴华夏,为了腾飞于世界,我们的前辈发愤图强,凝聚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使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推动着中华民族的前进和不断发展。正是靠着这种伟大的精神,亿万中华儿女迎来了崭新的一天。这一天,1949年10月1日,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发出了最雄伟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宣告了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中国社会发生了最深刻的变革;改革开放成效显著,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居世界首位,令亿万中国人信心倍增;申奥成功了,又使无数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加入to了,也让无数国人自豪。也正是靠着这种精神,中国迎来了航天史上的最光辉的篇章。201X年10月15日,一个永远值得记住的日子,我国宇航英雄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在绕地飞行14圈后成功返回。它是我国航天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它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能独立发射载人航天器的国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时光转瞬即逝。现在当雅典奥运会的体育健儿们以32枚金牌的好成绩面带微笑载誉归来的时候;当李婷、孙甜甜轻松捧回女子网球双打的首枚奥运金牌的时候;当女排力战古巴于二十年后再登世界之颠的时候,当百米跨栏的刘翔以骄人的成绩刷新世界奥运记录,以自己的精彩演绎着民族神话的时候;国人沸腾了,民族沸腾了。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万众瞩目中冉冉升起的时候,每一个炎黄子孙的眼睛都湿润了。奥运健儿们虽没有伟岸的身躯,但他们用自己的拼搏和汗水在体育界挺起了民族的脊梁,再创辉煌。许振超,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一个普普通通的桥吊工人。30年如一日, 默默无闻的奋斗在青岛港。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从一个初中生成长为一名掌握现代技术的桥吊专家,并带领他的桥吊队两次刷新世界记录。他的高速度和高质量,令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
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此刻做起,响应时代的召唤,弘扬民族精神,挺起我们民族的脊梁。
党旗,飘扬在前方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今天我代表澄海区交通系统,非常荣幸地参加区直工委举办的演讲比赛,和大家一
起感受党的光辉雨露。我演讲的题目是:
党旗,飘扬在前方。
83年历史沧桑、风云激荡;83年英雄辈出、情深意长。您是灯塔,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您是旗帜,指引着我们胜利的方向。这灯塔、这旗帜,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一种文字或语言,能像党旗那样酣畅淋漓地表达着我们心中对党的敬意。数十年的悠悠岁月,早已把党铸成了我们胸中的一首神圣长诗,党旗就是这长诗里的“诗眼”;八十载的斗转星移,党成了我们用无数丰功伟绩撰写的历史长卷,党旗就是这长卷中的 “ 文魂”!
在那无数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党旗上,我看见翻卷着的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怒涛,滚动着的是反饥饿、反内战、反压迫的狂澜,流淌着的是为保卫祖国而澎湃的血浪,荡漾着的是对人民群众爱的涟漪看着看着,我仿佛冲破了时空,带着一双矫健的翅膀和明锐的眼睛,邀游在历史的长河里
面对庄严的党旗,我们仿佛看见——毛泽东挥手之间,一次次拨正革命的航向,引导着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秋收起义上井岗到建立延安革命圣地,从遵义会议万里长征到重庆谈判、解放战争,中国人民劈开混沌,拨云见日,终于推倒了“三座大山”,创建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面对庄严的党旗 ,我们仿佛看见——邓小平抬手之间,绘就了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中国人民讲述着“春天的故事”,敲响了新时代的锣鼓。20年,俯仰之际,弹指之间,赤县神州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沧桑巨变。 面对庄严的党旗 ,我们仿佛看见——江泽民举手之间,高擎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圣火。香港、澳门回归,北京申奥成功,中国加入世贸,大事不断,好戏连台。西部大开发再次牵动全局,“三个代表” 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中国,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党的十六大将绘就更新、更美的蓝图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更加稳固的基础。正所谓“捷报与彩云齐飞,富庶伴文明相长”。
面对着党旗,我感到,作为一个年轻的生命,我是多么的幸福——沐浴在党无处不在的温暖和光明之中,侧耳谛听着党的谆谆教诲,任由诗情如旭日喷薄。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又多么由衷地渴望我们的党能以从不褪减的鲜艳横穿火光横溢、尘土飞溅的世纪早晨,驭太阳的风轮奔驰在七月那洒满阳光的坦途。
我们面对党旗,感受到了继往开来的责任,感受到了与时俱进的份量!俗话说得好:
“要想富,先修路。”澄海国道乃全市经济大动脉,贯通东西,交通繁忙!作为奋斗在公路生产第一线的道班工人,确保公路的安全畅通是第一责任!我们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己任,我们艰苦作业,勤细养路,发扬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坚持公路建设总方针,有计划地改造各类公路,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全区公路建设,路容路貌大大改善,一个以城区为中心向外辐射,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公路网已基本形成!
谁能说澄海的经济不因我们的辛勤而腾飞?澄海的人民不因我们的付出而富裕?栉风沐雨不辞苦,守护坦途谱新歌!你看,市工会组织的 “先进职工小家”、省级的“全优道班”、“双文明道班”!乃至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种种荣誉,如雪片般飞来!党旗下,我们公路人以崭新的形象、奋发的风貌、高昂的斗志,开拓局面、开拓未来、开拓美好的明天。我们,为党旗增辉,我们的生命,也一定会因党旗的辉映而精彩!